系主任 实验中心主任 岗位职责

作者: 时间:2016-01-08 点击数:

系主任

(一)按教学常规组织教学工作,稳定教学秩序。

1、按学院制定教学计划具体组织落实学科课程的教学任务。

2、做好课程教学的管理工作。组织教师编制教学工作计划,合理安排课程的讲授、实验、作业、课堂讨论、辅导、社会调查、自习、考试等各个教学环节,审定教学日历,检查教师备课及其教学计划执行的情况,为改进教学提供反馈信息等。对新任课教师要指定专人指导,组织试讲。

3、抓好实验室的建设和教学资料的收集积累工作,不断充实完善教学设备手段。

4、抓好课程考核工作,积极进行试题库的建设,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考试制度。

5、搞好教学档案的建设,积累、整理、保存好下列档案:(1)学院下发的关于教学工作的文件;(2)教研室的学期工作计划及课程教学计划;(3)课程教学大纲;(4)教学日历及备课资料;(5)教学研讨讨论记录及资料;(6)教学检查分析、总结材料;(7)师资培训计划、实施、总结材料;(8)科研学术交流及教师个人的科研成果材料;(9)实验室建设材料;(10)试题汇集和试题库建设资料;(11)教研室组织活动的资料;(12)其它相关材料。

6、抓好教风建设,切实加强教研室日常教学纪律的管理,及时了解教师教学工作状态,督促教师认真履行职责,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二)抓好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1、教研室要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有计划地组织集体备课、专题教学研究以及开展有关教学改革的调查、研讨与经验交流;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的实验,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2、教研室要做好课程建设工作。负责选派学术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课程建设负责人,制定课程建设规划,逐步建立和完善课程所必须的大纲、教材、教学参考资料、教学方法体系、教学设备条件、测试和评价手段、教学规章制度等,并根据培养目标的需要和学科的发展,逐步调整优化课程结构。

(三)组织开展科学研究活动,不断提高学术水平。

教研室要组织、协调与教研室有关的科学研究工作,根据学科发展及社会需要,作出合理规划,引导教师选择适当的课题或研究方向,并合理安排教师的工作任务,既保证教学质量,又有利于科研进展和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

(四)搞好教师队伍建设。

1、抓好教师的思想建设,配合党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组织教师参加学院有关会议和活动,重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配合学院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把教研室建设成一个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集体。

2、按照学院计划,制定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对教师的业务进修和提高作出统筹安排,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建设好一支适应高师教育改革需要的高素质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3、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确定导师,制定发展计划,定期检查青年教师完成工作任务情况,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教研教改活动,激发青年教师的科研热情。

4、配合学院切实解决教师中存在的各种实际困难,关心教师的身心健康,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实验中心主任

物流与信息工程实验中心面向物流管理、物流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学生服务,旨在满足专业各个方向核心课程的课程实验和课程设计要求,达到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观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目的,为强化实验室中心的建设与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现制定实验中心主任职责如下:

1、全面负责实验中心的日常事务与实验教学管理工作,安排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分工,制定岗位责任。

2、负责组织各实验室主任制订实验室发展与建设规划、实验建设项目的申报、实验建设项目的实施。

3、做好仪器设备的申购、管理和按计划使用实验室的各项经费,提高实验设备利用率和效益。

4、组织实验人员开展实验设备的使用培训,为教学和科研创造实验条件。

5、负责实验室信息化管理手段建设,加强实验室规范化、现代化和科学化的管理。

6、定期检查实验室设备运行情况、实验员工作情况以及实验课程实际开出情况。

7、协助院主管领导及主管部门审核实验室的设备、材料、设备维修等计划,定期向院主管领导汇报实验计划执行情况,并就实验课安排提出改进措施。

8、负责制定实验室各项管理条例、管理措施、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

9、负责实验室的精神文明建设及实验教学、安全卫生、人文环境、工作进展的检查、总结和评比活动。

10、完成学校和学院交派的其他工作。

版权所有©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联系电话:0771-6213330(办公室)、0771-6213321(学工办)电子邮件:wuliu@gxtc.edu.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