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

作者: 时间:2020-05-02 点击数: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9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0〕3号)的通知,由我院组织申报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得批准,从而开启了我院培养学术型研究生的征程。

五年来,学院建成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拥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7人,有博士学位12人。

学院学科团队紧密围绕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立足广西,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管理科学及决策理论与方法、信息管理与大数据分析、物流工程与供应链管理等学科领域逐步积淀形成了一些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区域性突出的研究成果。“智能物流信息管理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18年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区块链的群体智能服务交易关键技术研究”、2019年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带一路’倡议下跨国供应链整合研究”。近年来,学院获得厅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3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包括自然科学基金4项和国家社科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11项,厅级项目16项;横向项目4项,共获科研经费500多万元。获得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出版专著、教材9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SSCI论文26篇。获专利申请17项,专利授权17项,软件著作权15项。在区内外高校同一学科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学术地位。

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的学科方向与特色包括:

1.管理科学及决策理论与方法

本学科方向研究领域包括管理科学和管理思想史、管理科学研究方法论,优化理论与方法,决策理论与方法,管理系统分析与仿真,运筹学与系统工程等。应用逻辑推理、定量分析、实证研究等科学方法,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管理科学问题作为研究对象,在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取得优异研究成果,部分研究成果在广西处于领先地位,在区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2.信息管理与大数据分析

本学科方向研究领域包括信息系统战略规划、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管理信息系统、互联网与电子商务、大数据挖掘算法、大数据分析方法、基于大数据的管理决策模式等。在智能计算、智能物流关键技术,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系统等研究取得丰硕的理论和应用成果,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优势表现在: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智能计算与大数据分析研究团队;团队的研究成果在国内高校同一学科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良好的校企合作成果。

3.物流工程与供应链管理

本学科方向研究领域包括港口与区域物流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运作管理、物流网络优化、物流工程与供应链管理等。团队应用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与供应链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深入研究物流工程与供应链管理的理论,解决物流工程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管理技术问题,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优势。表现在团队围绕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本硕士点2021年正式招生,我们热情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版权所有©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联系电话:0771-6213330(办公室)、0771-6213321(学工办)电子邮件:wuliu@gxtc.edu.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