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教育硕士(财经商贸)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0-06-13 点击数:

一、学院简介

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秉承质量立院、特色强院的办学思想,以建设“区域一流、国内领先”的物流与信息化学科专业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深化人才培养,突显智慧物流教育教学优势与特色;为广西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广西“14+10”千亿元产业的发展提供专业人才支撑,并在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学院拥有一支区内一流的物流管理与信息化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2人,高级职称9人(其中正高4人,副高5人),占41%,具有博士学位12人,占比55%;广西教学名师1人,硕士生导师8名,广西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名。

2013年学院获得教育部地方高校“本科教学工程”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2013年学院获得广西师范学院—钦州港口集团物流管理实践教育基地两个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平台;

2019年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获批为自治区级一流专业;

2019年本专业在中国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排行榜中名列全国第30位,广西排名第1位;

2019年学院《企业生产运作管理》、《现代物流管理》2门课程获得广西一流本科课程;

2019年我院6门课程获得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

二、专业简介

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职师)专业是广西一流专业,该专业2006年开设,教师队伍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高水平科研成果,智慧物流的教育教学和科研成果突显了本专业的优势与特色。为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从2018年起,学院开始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在培养过程中,密切与职业学校、行业企业的合作,构建良好的人才协同培养机制,为中等职业学校培养造就一批素质全面、基础扎实、技能娴熟、能够胜任理论和实践一体化教学的高层次“双师型”专业人才。

三、导师风采

李文敬,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广西教学名师。

汪德荣,管理学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黎英,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刘新全,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现为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访问学者。

李梅,女,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9-2022年广西本科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贺世红,管理学硕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

马小雅,女,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骨干教师。

(详情见学院导师风采链接:http://wgxy.gxtc.edu.cn/xkjs/)

四、成果实力

(一)科研方面

“智能物流信息管理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18年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基于区块链的群体智能服务交易关键技术研究”获得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

“‘一带一路’倡议下跨国供应链整合研究”获得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

国家级纵向科研项目7项(其中自然科学基金4项和国家社科基金3项);

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11项;

厅级纵向科研项目16项;

获得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出版专著、教材9部;

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SSCI论文26篇);

获专利申请17项、专利授权17项、软件著作权12项。

(二)创新创业方面

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15项、区级40余项。

(三)学科竞赛方面

组织指导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国家级二等奖5项、广西区级特等奖和一等奖12项、广西区级二等奖4项以及广西区级三等奖3项。

(四)培训服务方面

学院积极承担广西物流专业师资培训,承担并完成了柳州市“物流专业教师师资能力提升培训”、教育厅的“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和“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等共计4个区培项目,培训经费100余万元。

五、实践活动

学院研究生赴职业学校参观行业研讨、学习

在新道沙盘实验室进行erp沙盘模拟经营培训

邀请行业专家为学院研究生做职业教育教师素质培养讲座

六、国际交流合作

学院积极推动与瑞典耶夫勒大学等国外行业内知名高校合作办学事宜,共同为研究生提供高等教育国际交流项目,让学生能够从来自不同语言和文化环境的教师所讲的课程中受益,同时也可加强与国外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

七、专业前景

随着我国职业教育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广西的中等职业教育同样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广西职业教育教师总量不足、整体素质不高、学历层次偏低,师资队伍数量和质量已成为广西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当前,具有本科学历的教师约占75%,具有硕士学位教师仅占25%。尤其是具有物流管理专业背景的硕士学位且能够胜任理论和实践一体化教学的高层次“双师型”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十分缺乏。在广西开展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的人才具有长期稳定的需求,毕业生有良好的就业前景。今后几年,我国需要数以万计的职业学校教师,因此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无论从招生规模和就业及提升中职学校办学水平上都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我们热情欢迎广大考生报读我校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财经商贸)。

版权所有©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联系电话:0771-6213330(办公室)、0771-6213321(学工办)电子邮件:wuliu@gxtc.edu.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