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黄武述职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1-17 点击数:

尊敬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一年来,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及支部党员的帮助和支持下,本人加强学习,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做到廉洁自律,现做这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生第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现有党员24名,其中正式党员8名,预备党员16名。支部委员会设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1名。

二、2018年支部党建工作基本情况

1.加强党员理论学习,增强思想认识

组织全体支部党员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解决好在新形势下,使自己的思想更加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保持与时俱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积极参加广西师范学院在百色举行的支部委员培训,走访革命根据地,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岗位工作

作为党支部书记,要注重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贯彻民主集中制,团结班子成员,抓好党支部各项工作。

(1)建立党支部委员定期沟通机制。

党支部委员及党支部成员之间,定期召开会议,凝聚共识,形成共同干事创业的领导集体。

(2)在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建设上,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警示教育系列活动等。

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如3月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观看影片《厉害了,我的国》,结合自身感想,一起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10月份,就“北海市公安局海西派出所所长张枭因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被查处”一案及“党内条例修订前后”结合分析,使支部党员在发表自己观点的同时,对照自身情况和思想实际,以问题反思的形式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案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发言,提高思想认识,严守党的纪律规矩。11月份,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参加“缅怀先烈,磨练意志,做新时代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昆仑关战役博物馆。了解昆仑关战役,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对着各位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加强党员爱国主义思想教育。

(3)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5月份,组织支部党员参与学院“四点半课堂”支教活动,到蒲庙红星社区对小学生进行作业指导,向他们讲解国旗的含义。9月份,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到新生接待工作中。严格要求各位支部党员认真完成新生接待工作,认真为新生提供引导和指导服务,给新生及新生家长留下一个好印象,为我校营造一个好形象。11月,组织支部党员参与到校运会志愿者工作中,协助各位运动员进行签到,引导运动员到指定地点参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贯彻落实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4)在党建工作上,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

以认真履行好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职责为己任,明确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做到了会议准备工作充分,主题突出,记录完整。一年以来,严格按照要求发展党员。共发展积极分子15人、预备党员16人、正式党员10人。其次,加强和完善新进党员的党课培训工作。对新进党员,按时组织党课培训,组织支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会及党日活动,通过培训,党员同志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得到提高。此外,严格按照要求按时收取支部党员党费。

三、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经过党总支及各支部的共同努力,目前,已进入常态化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得到了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蒲弱环节,如:

1、个别积极分子对党员选拔的方式认识不够

在积极分子推优会中,个别同学在学习、班级活动、工作中方面表现出色,但是在推优会中却落选了,为此深感苦恼,开始支部对推优流程及方式产生质疑,认为存在公平不公平,出现不和谐声音。这问题的出现,说明个别积极分子对推优的方式认识不足,需要加强教育,做好党支部的宣传工作非常重要。

2、党员教育培训的方式过于单一

现在的党员教育培训的方式过于单一,手段过于陈旧,主要活动局限于听讲座、学文件、参会、参观等,这种党员教育培训的方式略显不足,缺乏与班级、学生会等学生团体的活动有机互动交流,造成党员对主动接受教育培训的吸引力不足。

3、个人自身理论水平有待提高

我虽然在日常生活中时常关注党政时事新闻,自我学习和成长,但是在理论的灵活运用方面还有所欠缺,理论与实践未能很好的进行结合,不利于党支部党员管理质量的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目标及主要打算

2019年党支部的工作重点是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做好党员选拔工作;从严培训,丰富教育培训的方式;加强理论学习,取长补短,强化自身建设,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推动党支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1、加强党员的日常管理和教育工作

首先,对大党支部推优方式的宣传力度,在推优之前进行开会答疑,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其次,完善“三会一课”,严格按照要求组织支部党员参与到“三会一课”中,做到会议准备工作充分,主题突出;再次,加强党员的教育,增强党员的先进性建设,强化党员的管理,提高党员管理水平,加强监督考核,完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考核评价机制,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2、从严培训,丰富教育培训的方式

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认识,需要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现入党前学习,发展时培训和入党后的教育管理。根据当前形势和发展的需要,制订长远的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在培训过程中既要坚持党校学习、支部研讨、主题党日活动和红色社会实践等系统集中的教育形式,又要积极开展成效好的活动,如党员座谈、个别谈话、自主学习、榜样分享等,注重围绕社会热点开展主题鲜明的研讨交流。最后,加强与班级、学生会的互动交流,一起组织活动,以此增强学生党员的参与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大学生的组织能力和社交能力。

3、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关注党政时事新闻,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提高,而且要认真的去阅读党的经典著作,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深深地感觉自己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努力学习,认真贯彻上级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述职完毕,谢谢大家。

2019年1月4日

版权所有©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联系电话:0771-6213330(办公室)、0771-6213321(学工办)电子邮件:wuliu@gxtc.edu.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