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勤求学 笃行致知——记我校优秀大学生物管学院物流管理专业黄梦园

作者: 时间:2020-05-01 点击数:

【身边的典型系列报道】精勤求学 笃行致知——记我校优秀大学生物管学院物流管理专业黄梦园

黄梦园是广西师范学院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物流管理专业2014级本科生。入学以来,思想上进,乐观开朗,严格要求自己,勤于学习、专于科研、勇于创新,表现优异。

博学笃行 严谨创新

她勤于学习,潜心研究,成绩优异。她相信天道酬勤,有着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恰当的学习方法。她认为学习不仅仅是要学习知识,更应学习的是学习的方法和态度。只有态度对了,才是良好学习的出发点。在学习上,她不放过任何一个值得学习的机会,向优秀的同学和老师请教,学习他们正确的处事方法和价值观,并在课余时间在慕课网上自学了一些课程,如MATLAB、博弈论等,并自学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教师资格证等。学习成绩连续两年年级排名前三,综合素质测评连续三年年级排名前五,并获得了2016至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

她积极参与学科竞赛。2016年在“京东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与设计大赛中,她作为队长,积极准备赛事,协调团队成员的分工合作,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和团结协作,在广西赛区中获特等奖、在国家总决赛中获二等奖。2017年,她再次作为队长组队参加比赛,物流仿真设计大赛以团队竞赛模式,以“百蝶物流仿真软件”为平台,参赛团队模拟运营一家物流企业,通过在仿真模拟的过程中发现并思考企业实际运营过程中的问题,根据所学的物流相关知识做出合理的设计方案,将理论应用于实际工作,培养职业素养。所有参赛选手必须参加方案设计、方案实施与方案答辩三个赛段,比赛成绩由以上三部分组成,其中方案设计选手在学校自行完成,方案实施线上完成,方案答辩集中至承办方统一举行。每届比赛吸引了国内诸多高校学子的参与。在这个持续2个多月的竞赛中,作为队长,身上的担子一点也不轻,从方案的撰写到线上的操作实施再到最终的答辩环节,每一步都走得非常的艰难。在方案撰写时,伴随着她的除了堆积成山的专业课书籍,更多的是半夜时分研究竞赛方案的孤单和困倦。面对要运用到的编程知识,从来没接触过的她只能带领团队成员们一点点从网上、书上去研究,边看教学视频边操作,有时候一个符号、数字的错误都要花很长地从头去检查代码才能继续运行代码。在这个过程中,她虚心地向其他专业的老师和同学请教。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有一次晚上和小伙伴走出实验室,回到宿舍楼下让舍管阿姨开门时,阿姨睡眼朦胧地对她们说竟然以为天亮了,她看了手机才发现已经是半夜两点多。除了要完成方案的撰写,还要协调和解决队伍伙伴之间出现的意见不合。经过全队的努力,最终取得了2017年在百蝶杯第三届物流仿真与设计大赛广西赛区特等奖、全国一等奖。

此外,她致力创新,牵头组队项目《师院校园便捷生活微信公众号》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通过学科竞赛、创新实践,她获得了成长,眼界也变得开阔,她知道了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取得进步。从大一时在班级中成绩排名倒数、表现也并不突出到大三变成同学眼中的学霸,这不仅仅是时间赋予的蜕变,更多的是每一步扎实的努力。她觉得在每次参加竞赛或是在接收每一次挑战时,努力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和取得进步的过程,无论结果如何享受在努力过程中所付出的辛勤和刻苦才是促进自己不断成长的宝贵财富。

牢记使命 甘于奉献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她坚持把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放在工作生活的首要位置,坚持与时俱进,时刻督促自己学习政治理论和专业技能知识,能够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除此以外,她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2016年参加了由广西师范学院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合作开展的“青春扶贫,助力十三五”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她始终怀揣着一颗奉献社会的心,任劳任怨。在活动中,她作为一名调研组的组员,通过走访当地的村民,了解了扶贫村的致贫原因,向村民们带去了互联网的新知识,宣传了国家的扶贫政策和电子商务等知识,教村民们使用一些互联网应用,方便了村民的生活。与此同时,她积极帮助素拓组的同学开展活动,一起给当地的小朋友们上了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和活动课,了解留守儿童的情况,并耐心倾听和疏导他们。通过三下乡活动,她知道了作为一个青年的责任和使命,那就是充实自己,奉献社会。

在日常的工作中,她能够做到想同学们所想、急同学们所急,小到一次材料的收集,大到一次班级活动、学院活动的举行,她都尽心尽力地做到为同学们服务。她在工作十分乐于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倾听同学们的烦恼,认真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并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她曾多次获得校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等称号。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初心己定从未变,砥砺前行不说艰。在毕业的到来之际,在实习和求职中,她积极努力、勤奋进取。在实习工作中,她主动完成工作任务,积极与指导教师沟通交流并改进自己的不足,始终以空杯的心态去积累每一次的工作经验。在求职中,她抱定初心,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物流行业,物流行业虽然很辛苦,但她仍然想去到物流行业中去实践四年来的学习和积累。她认为只有通过实践的沉淀才能真正地去了解物流行业的发展,才能更好地将自己所学的知识用在实处上。在秋招中,她一边忙碌地准备着物流仿真设计大赛,一边积极准备求职,经过多轮笔试和面试,最终拿到了理想的物流企业的录用通知书。

在这个时代,青年人身上偶尔充满了迷茫与焦虑,而在她看来迷茫与焦虑是因为没有目标和实践,她认为青春不过只有这些日子,未来就是拿着勇气和努力去赌一份不能保证实现的理想。她始终相信一句话“你也许不幸运,但可以很努力!”

版权所有©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联系电话:0771-6213330(办公室)、0771-6213321(学工办)电子邮件:wuliu@gxtc.edu.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