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浈钫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稿

作者: 时间:2020-05-01 点击数:

缘于师院

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黄浈钫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物流管理(职师)专业2016级陶行知实验班的黄浈钫。今天很高兴能和大家分享我与师院的故事。

自从收到录取通知书那天起,我和师院就结下了不解之缘。2016年9月18日,距离九一八事变已有86年的历史了,那一天正好是我报到的时间,所以我印象深刻。我和爸妈拖着笨重的行李找到了广西师范学院的新生接待处,就像是找到了家一样。随后坐着校车、怀着激动而又期待的心情来到了五合校区。刚下车门,我来到了我期待已久的大学,我看到了很多黄土白泥,虽然这和我所想象的大学有些落差,但有着宽敞的校道、舒适的宿舍,以及一群可爱的老师、同学们以及学长学姐们,我感到很温暖。随着师院的更名大学成功,校园环境一步步变好,我爱上了师院这个大家庭。

我从小立志以后当一名老师,这有可能受到我外公的熏陶,所以报考师范院校。广西师范学院是第一志愿,但物流管理这个专业却是我意想不到被录取的专业,当接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很意外,还曾经想过转专业,相信在座的很多同学都有可能有过这个想法。人生中有很多事情有可能不是自己意料之中的,但也是这些美丽的意外有可能会让自己收获到其他的东西。在大学,我们更多的是学会学习的能力,一旦你掌握学习的能力,形成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思维,你就不会去害怕未知的事情,这样就能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游刃有余。

选择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到最好。虽然物流管理专业不是最初想选择的,但我并没有去逃避、厌恶,而是树立目标,在我的专业领域不断努力。我慢慢地开始接触我所学专业的知识,看到同学们认真投身于课堂的学习,我也不敢懈怠。记得大一的时候,在新老生交流会上,听取学长学姐们的优秀事迹,我第一次听到了与我们专业相关的的一个比赛名词——“物流规划大赛”。当听到学姐在讲述自己参加比赛的经历和获得全国一等奖好成绩的时候,我心生崇拜之感,心想“要是我自己也能像学姐这样多好呀”。随着一天天的学习,我终于迎来了物流规划比赛。我既激动又紧张,担心自己所学专业知识还不够,害怕不够了解比赛的内容。于是我首先咨询往届参赛的学姐学长,了解到关于这个比赛的相关信息。“物流规划大赛”,是与我专业相关性很大的一个比赛,通过模拟物流企业运营,针对企业物流相关不足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经过一段时间专业的学习,对专业知识有点了解,我想挑战一下自己,然后就鼓足勇气去报名院里面举行“第三届物流规划大赛”。这是在大学第一次的参加的比赛,我站在讲台上,下面坐着老师和同学们,头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要说什么。但我在心中一直对自己说“你可以的,你很棒……”,然后就我鼓起勇气开始说话,把我所想的都讲了出来,让我意外的是最后我进入了决赛,在学姐们的带领下,我们队获得了“团体二等奖”。

经过一年的成长,褪去了大一时的青涩,我在大二时再次去参加了这个比赛,压力比第一次的更大。接到赛题我发现了课本中所学习的知识远不足以完成这样一份艰巨的任务,我冥思苦想我应该怎样去解决比赛方案中的问题。首先我仔细地回顾到目前为止所学习过的专业的知识争取学以致用;第二询问有经验的老师、学长、学姐;第三,我充分的利用我的课余时间自我学习,在知网上学习优秀的论文,寻找适合方案的解决方案。在写方案的过程中,我多次碰壁,曾经想过放弃,但最后在自己和团队成员的努力之下还是完成了方案,最后取得了“团体一等奖”。放弃的念头只是一瞬间,我们要学会坚持,不要让情感去支配我们的意志。在坚持和努力之下,自己进入了区赛,这无疑是更大的挑战。人生就是要不断地挑战自己,不然就不会知道自己有多强大。目前,我在认真地备战区赛,尽管困难重重,但我还是会奋力去拼。通过物流规划大赛,我更加地认识到了自我知识的局限性。第一课堂的学习远远不够,我们要多投身于第二课堂的学习,多参加各种实践活动,来提高各方面自己的能力。经过两年的学习和努力,我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我已经爱上了物流管理这个专业,当初“转专业”的念头已烟消云散。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行动是老子,知识是儿子,创造是孙子”。一切事情有行动才有结果,心动不如行动,好运不会总降临在我们头上,越努力,越幸运。朋友们,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我们一起加油吧!

版权所有©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联系电话:0771-6213330(办公室)、0771-6213321(学工办)电子邮件:wuliu@gxtc.edu.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