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王阿碗:践行初心,助力抗疫

作者: 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2022年春节,广西百色市的德保县、靖西市、隆林各族自治县等多个县城受到疫情影响。疫情突袭,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18级物流工程专业王阿碗乐于奉献,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为抗击疫情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肩负使命,尽显女侠风范

疫情警报一发出,王阿碗通过五彩隆林等多个当地公众号得知进行核酸检测需要大量的志愿者协助工作,她打电话咨询县团委工作人员报名参与志愿服务的流程,在了解参与志愿者需要当天晚上到隆林妇幼保健院进行核酸登记与现场报名后,她联系同在县城的发小,一起冒着小雨到指定地点报名。

面对疫情的到来,身材娇小的王阿碗却毫无畏惧。她说:疫情就是命令。我身为一名中共党员,有责任第一时间站出来,帮助家乡的父老乡亲解决困难渡过难关。

王阿碗在回忆志愿服务中说道:“最难忘的是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当时在隆林三中的志愿服务点,那天下了一天的雨,我测温时遇到几个体温超过38度的学生,当时脑子一片空白,但我很快反应过来,及时找到医生咨询解决对策,同时安抚其他同学的情绪。沟通后了解到这部分同学只是有点低烧与降温造成,大家才放下悬着的心。”

在这次农村成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中,王阿碗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她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迅速响应,与志愿者们拧成一股绳

王阿碗所在的志愿服务团队主要负责协助老人儿童填写核酸检测信息、测量体温、维护秩序与信息录入等志愿服务。在这里,她们无论遇到狂风暴雨,还是大汗淋漓,都依旧坚守各自的岗位。

王阿碗在参与防疫工作中,细心观察。在社区维护核酸检测秩序时,她发现居民扎堆、不配合健康码检查、部分老人只会说方言,而有的志愿者因为不会说方言,导致与当地老人沟通不便,影响了防疫工作的进展。王阿碗发现情况后,主动提出自己的想法:我们先进行工作分配吧,留两位志愿者在这里测量体温,我会说方言,我和你到前面检查核酸登记码并维持秩序,顺便帮助不识字的爷爷奶奶填写信息,他们俩在后边做信息登记,我觉得这样检测会快一点。

王阿碗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积极应对各种情况,与志愿者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工作。


不忘初心,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

王阿碗作为一名大四毕业生,已经连续四年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学院举办的“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雷锋活动月清理学校图书馆、去敬老院,都有她的身影。有一次在参与“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中她发现有部分小朋友不喜欢说话,也不愿意参与互动,她主动走到小朋友身边拉起他们的小手,聆听他们的心声,了解原因后她尝试与他们做朋友,并积极引导小朋友开口说话、参与互动。

王阿碗说:“我从小就喜欢帮助别人,读书是希望自己能够在需要的时候起到作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从实践中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体会到了工作人员的辛苦,更感受到家乡父老乡亲的配合。”她积极投入志愿服务工作,牢记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保障。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是总书记习近平对青年的谆谆教诲。疫情期间大批青年参与到抗疫中,他们在实践中成长,在成长中奉献,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当不惧风浪,树立起远大的志向,在祖国需要之时主动担起国家重任,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版权所有©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联系电话:0771-6213330(办公室)、0771-6213321(学工办)电子邮件:wuliu@gxtc.edu.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