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团委书记 辅导员 班主任 岗位职责

作者: 时间:2016-01-08 点击数:

分团委书记

1、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领导下,负责主持学院分团委的日常工作,并对分团委工作全面负责。

2、按照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工作部署和团代会确定的目标,拟订学院分团委的工作计划和学生会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并及时把工作情况向学院党委和校团委汇报。

3、努力做好分团委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团员的教育培养工作,指导分团委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的工作,并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学生中的党建工作。

4、经常深入团支部,关心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生活、健康,坚持疏导方针,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带领本学院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5、指导和帮助学院学生会开展丰富多彩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课外文化活动。

6、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指导和帮助学院学生会开展学生的课外科技学习活动、科技创新等活动。

7、负责优秀团员、团干部、先进团支部的评定工作,并协助学院领导做好学生的奖惩工作。

8、经常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掌握学生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不断研究新情况,探讨新规律,解决新问题。

9、完成学院党委和校团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辅导员

1、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积极引导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

2、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经常性地开展谈心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

3、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处理突发事件,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

4、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组织学生勤工助学,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5、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6、以班级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发挥班集体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组织力量。

7、组织、协调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团学干部等工作骨干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学生中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8、指导班委会建设,做好学生骨干培养工作,配合任课教师共同做好教学管理。

9、指导学生开展寝室文化建设,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做好寝室安全、卫生和文明建设工作。

10、协助党团组织做好学生党、团员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发展工作。

11、做好学生的综合测评、学年小结、素质拓展鉴定及毕业鉴定等工作。

12、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工作,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实践能力。

13、建立与学生家长联系制度。及时通报学生情况,听取家长意见。

14、建立听课制度。认真听取学生和任课教师两方面意见和建议。

15、协助办理学生免修、退学、试读、休学、复学等工作。

16、做好校风、校纪及安全法制教育工作,办理违纪学生的纪律处分报批工作。

17、协助做好各项评先评优工作。

18、教育和督促学生,按时缴纳学费,做好欠费学生的催缴工作。

19、完成学务处和所在学院交办的其它工作。

班主任

班主任受系委派到学生班进行工作,担负着教书育人,实施教学管理,指导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任务。

(一)、承担日常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1、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的公民道德意识和爱国爱民爱校的意识。

2、维护学校的和谐、稳定和安全,深入班级,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做到知名知情知心,及时有效地化解和处置涉及学生的有关矛盾和问题,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预防及处置工作。

3、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班主任要掌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基本常识,积极开展生命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增强自我认识,自我调节和承受挫折的能力,配合学校作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4、协助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培养学生集体精神和形成向上的精神风貌。

5、做好毕业生的系列指导工作,建立学生就业挡案,做好就业、升学指导,做好毕业生的跟踪服务工作。

(二)、负责日常的教学教务的管理

1、负责新生相关工作,组织好入学教育。新学年初,做好新生报到接待、新生入学教育及新生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新生安全教育及学生手册(守则)教育;建立新生有关档案,协助办理学生证、借书证等学生必须证件。

2、负责学生考勤工作。负责审批学生的短时请假及超过三次假期的申报手续,负责办理免修免考手续和免修不免考手续,对本班严重缺勤的学生进行跟踪管理,各科的出勤率应达到90%以上,培养学生良好的纪律观念和学风。

3、配合专业教学工作:在上课前组织学生教材的领发工作和课表的发放工作。为上课做好必要准备;每周对所在班级随堂听课一次;负责所管班级的正常教学秩序维护;负责教学信息的传达及教学信息反馈工作,收集学生对任课老师的教课意见,及时组织教与学的沟通;负责协助任课教师的教学改革和课改课的大作业的完成。

4、负责学生的考务管理。在考前要对学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负责学习小组划分、组织安排考场;考试成绩发布,协助学生进行成绩查询;期末负责发放学生成绩通知单并及时通知学生补考和办理缓考手续;负责收集考试信息;组织学生进行英语、数学,计算机统考、专升本考试集体报名工作。

5、组织开展本班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工作。

(三)、组织班级建设

1、建立班委组织,发挥学生干部带头作用,树立良好班风,争创三好班级体。

2、组织采集党员、团员的信息,发挥他们的榜样作用,树正气树新风。

(四)、班主任例会制

1、点名制:每日晚6:40进班点名并签到,检查学生到校情况,做好日统计、周统计、月统计。

2、班会制:每两周召开一次学生班委会。

3、登记制:及时将学生班级各方面的情况如实、完整地记入工作日志,建立学生或班级的完整记录。

4、联系制:与学生及学生家长保持联系,每学年与所带班级学生联系达100%以上,做好电话记录。

5、听课制:每周一次对所带班级进行随堂听课,做好听课记录。及时与任课教师交换意见,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工作。

6、例会制:参加每周一次班主任工作例会,汇报工作,交流经验,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布置工作计划。

7、谈心制:主动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经常与学生保持思想上的接触与交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每学年必须与所带学生至少谈心一次,并做好谈心笔录。

版权所有©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联系电话:0771-6213330(办公室)、0771-6213321(学工办)电子邮件:wuliu@gxtc.edu.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