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绽放多彩师院,志愿倾情魅力物管

作者: 时间:2020-05-01 点击数:

微笑绽放多彩师院,志愿倾情魅力物管

——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志愿者服务队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有这样一道影子不断前进着,这是一道充满激情的身影,它无私、乐于奉献,把奉献精神当成自己前进的不懈动力,细看这道身影,“助人自助,传递幸福”映入眼帘,简简单单八个字,却刚劲有力的印在它的身上,督促着它热情不息。这道身影有个名字——“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在学院以及学校组织的林林总总的志愿活动,都少不了它的影子,它用它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微笑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为了能更好地践行“助人自助,传递幸福”的志愿服务精神,一个完善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模式是不可或缺的。在志愿者活动准备期,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志愿者服务队擅于运用各种途径去宣传即将开展的志愿者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志愿者活动并乐于参与到其中来;在开展志愿者活动时,在青协与分团委实践部带领下的志愿者团队旨在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其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原则,本着“办实事、做贡献、受教育、长才干”的原则,通过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培养我院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志愿者活动开展完成后,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为了继续激励志愿者们,评选并表彰了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志愿者为“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优秀志愿者”。制定了志愿者服务信息卡片,把每个人参与到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们的服务信息都记录下来,为志愿者们的学习生活资历增加一个重要的砝码。

志愿服务是一项自愿无偿为社会服务的崇高事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助人自助,传递幸福”的志愿精神传播出去。

大手拉小手,携手共创未来之星

为了树起爱心支教的旗帜,增强同学们的奉献爱心的意识,锻炼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在领导老师和各学生组织的努力配合下,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于每周的星期五下午四点半到南宁市蒲庙红星社区开展“四点半”课堂爱心支教活动。此次爱心支教的活动对象为当地在校小学生。

“四点半”课堂与大学生不定期的到中小学生开展辅导交流活动的一般性志愿服务有所区别。它是公开招募和面试选拔出来的志愿者团队,此次志愿团队共有21名志愿者组成。开展的课堂由各科的作业辅导和兴趣班相结合,兴趣班新颖独特,主要有音乐、舞蹈、手工课、素拓、趣味教学等组成。

每一次的支教活动,志愿者们都会根据一到六年级不同的学习阶段,分别制定不同的支教计划,书写教案,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志愿者们在课堂上与近小朋友们近距离接触,手把手的传授和分享自己所学的学习方法和技巧,使小朋友们对“四点半”课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四点半”课堂的爱心支教得到了南宁市蒲庙红星社区负责人以及家长们的高度认可,第二期“四点半”课堂如约而至,为学院想要参与支教活动的同学提供平台。此次活动为学院长期开展相关的实践活动创造了条件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让共享单车归位,展现城市美丽风采

小黄车是共享经济时代的一个产物,它打通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极大方便了市民的生活。但是,小黄车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拜访无序、杂乱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南宁这座美丽文明城市的形象。为了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组织志愿者于2017年12月2日到仙葫管委会开展“让共享单车归位,展现城市美丽风采”的活动。

此项活动按照每个街道的具体情况将志愿者们分为八组,每个人分工明确,保证活动高效有序的进行。“共享单车的停放问题是我们现在一直想解决的问题”一位城管人员讲道。随后,每小组安排两个城管工作人员带队,告知同学们该如何摆放整齐,同时保修破损的共享单车。同学们满怀热情,把自己负责的小黄车整齐地摆放到规定的位置,将其擦洗干净,并且每个小组在完成自己任务的同时也会帮助其他小组完成任务,使活动能够顺利按时完成。

通过志愿者们的努力,小黄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不少市民看见摆放整齐的车群,更加自觉地规范停车。小黄车的整齐摆放,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观和井然有序,通畅的道路让市民们的出行更加方便和安全。在此次整理共享单车的活动中,提高了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也让志愿服务精神继续传承。

捐献青春热血彩绘人生画卷

雷锋精神是永不褪色的旗帜,源源不断传递着正能量。为了弘扬雷锋精神,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于2017年3月10日以及2018年4月10日在五合校区学生宿舍1栋楼前开展共计两次爱心献血活动,一起传递血液真情。

活动前广泛的宣传收到了良好的活动效果。经过献血车和献血点的同学们都纷纷停下脚步,加入到爱心献血的队伍中,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填表、测血压、称体重、验血、抽血这五项内容构成了此次活动的主要流程。同学们献血的积极性都很高,等待抽血的队伍排起了长龙,但同学们还是耐心等待。献血车上,同学们勇敢地脱掉外套挽起袖子,这时的他们是英雄,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点,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

据统计,2017年3月10日献血活动共有139名同学参加了无偿献血,捐献热血共计36600毫升。2018年4月10日献血活动共有203人参与无偿献血,捐献热血53700毫升。此次爱心献血活动,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青春热血”传递正能量,温暖帮扶那些遭受厄运的同胞们。

“五合,我们的家”,我爱我的家

志愿者的大爱应该从爱校开始,自从2005年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第一批搬迁五合校区以来,积极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环境,开展一系列“五合,我们的家”志愿服务活动。如结合五合校区食堂人手紧张的实际,组织学生开展食堂卫生保洁活动,每个班级轮流在午餐和晚餐时段到食堂擦拭饭桌、打扫地板,给师生营造一个洁净的食堂环境。学生干部组建志愿服务队,在课后时间对学校各教室检查关灯情况,在食堂检查水龙头关水情况,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行为习惯。情系五合社区,科普下乡服务,主动与五合社区五合社区牛湾村对接联系,开展下乡清洁田园、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帮助当地销售农产品等活动,进一步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培养奉献、服务的良好品质。2017年还开展“图书馆搬迁整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助力搬迁”志愿活动迎接兄弟学院入驻五合等活动,获得了校图书馆、兄弟二级学院的肯定和感谢。

志愿服务源于心,献出爱心在于行

一个人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自己反过来也能得到他人的帮助,直接或者间接达到自助的效果,使幸福感洋溢在双方脸上。这就是“助人自助,传递幸福“的含义,也是作为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志愿者们的动力源泉。

作为当代大学生志愿者,提倡和宣传“助人自助,传递幸福“的含义,具有很广泛的社会意义,一方面,有利于激发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助人的行动中;另一方面,可以让助人者明白助人不仅是奉献,而且奉献以后将有回报,在助人的过程中可以达到自助的效果,从而使助人者更加积极主动乐善好施,为他人和社会作出更大的奉献。

在今后的志愿者活动上,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志愿者们将一如既往的乐于奉献,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联系电话:0771-6213330(办公室)、0771-6213321(学工办)电子邮件:wuliu@gxtc.edu.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