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团支部工作职责

作者: 时间:2016-01-08 点击数:

团支部是共青团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是团的基础,是党支部的助手,是行政工作的帮手。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应做好以下工作:

1、组织团员和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团员青年关心时事,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2、宣传、贯彻执行上级党委和团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团结、带领青年围绕学院工作重点,开展一些健康向上的有特色的活动。

3、认真开展好日常的政治学习工作,积极完成好上级团组织交代的各项任务,主动配合好分团委各部门开展工作。

4、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了解和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要求,维护他们的权益,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5、认真做好各项团务工作:培养考察青年入团积极分子,吸收新团员,召开支部团员大会,上团课,收缴团费,团内统计,执行团的纪律,开展推优入党工作等等。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

6、对团员进行教育和管理,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团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团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团支部基本工作制度

开展正常的团支部工作,必须有完善的工作制度作保证。支部的共同制度一般有以下内容:

1、民主选举制度

(1)团支部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选举支部委员和出席上一级团员代表大会代表。

(2)团支部在民主选举中,必须充分发扬民主,严格履行民主程序,保障团员的民主权利。要充分酝酿候选人,采取无记名投票和差额选举的办法进行,要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合法的选举必须有效。

(3)团支部委员会每年要如期改选换届。

2、组织生活制度

团的组织生活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教育和团员进行自我教育的基本形式,是提高团员思想觉悟,密切团员与团组织的联系,保证团组织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组织上的严密性,提高团的战斗力的重要手段。团支部组织生活的内容主要是:讨论团支部的重大问题,落实团支部日常工作,进行政治学习,在团内开展批评等,主要形式为“三会一制一课”。

(1)团支部团员大会

(2)团支部委员会会议

(3)团小组会议

(4)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制度

教育评议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团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进一步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同时严肃团的纪律,对极少数不合格团员作出必要的组织处理。基层团支部在本年度第二学期进行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时间要相对集中,原则上为一周左右,方法应简便易行,注重实效。具体可按以下四步进行:①学习教育;②个人总结;③民主评议;④表彰处理。

(5)年度团籍注册制度

年度团籍注册工作是对团员团籍的连续认定,是实行团员证制度,形成团员管理新体制的关键环节。团员每年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每学期初)持证向所在团支部或团总支申请注册,办理年度团籍注册手续。

(6)团课

组织团员上团课是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形式。团课的主要内容是,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团基本知识,时事政治等教育。团课一般每季进行一次。

3、工作计划与报告制度

团支部应按期制订工作计划,定期向支部团员大会、上级团组织和同级党组织报告工作情况。团支部一般应做到年有计划、月有安排。每季度向支部团员大会、上级团组织和同级党组织报告工作。工作计划要结合实际、简明扼要任务具体、责任明确,工作报告要实事求是、内容充实、有条理性。

4、团员证管理制度

团支部以团员证为媒介,进行年度团籍注册等团员管理的组织制度。

5、发展新团员和超龄团员离团工作制度

6、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制度

团章规定,对团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发展和培养青年中的优秀人才,推荐他们进入更重要的工作岗位,是团支部的一项基本任务。团组织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

7、团费收缴与保管使用制度

团支部要按期收缴团费并及时向上级团组织缴纳团费。

版权所有©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联系电话:0771-6213330(办公室)、0771-6213321(学工办)电子邮件:wuliu@gxtc.edu.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