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始建于20145月,是在整合原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职师)专业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基础上成立的。目前,学院拥有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工程3个普通本科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职业技术教育(财经商贸)专业硕士和公共管理(物流与信息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点及研究方向。学院设置了物流管理系、信息工程系、物流工程3个教学系,拥有智能物流实验教学中心、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研究所、广西人机交互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智慧物流产业学院-广西示范性本科院校现代产业学院、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我院物流管理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中国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排行榜中(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名列全国第13位,广西排名第1位,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扩大了知名度。

目前学院已经建成了条件比较优良的教学、科研和实验环境,培养了一支结构比较合理、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物流管理与信息化”学科团队是学校10个学科带头人团队之一,团队在物流系统规划与优化、物流经济、智能物流与电子商务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院与政府、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公司企业等单位合作与协同创新,为广西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提供服务。

师资队伍朝气蓬勃奋发

学院拥有一支层次较高、年轻有活力、团结奋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38人,其中专任教师29人,高级职称共17人(其中正高5人,副高12人),占学院师资总数58.6%;具有博士学位19人,占比65.5%,另有2人在读博士;有广西教学名师1人,硕士生导师14人;学校学科团队1个;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1人,理事1人;广西人工智能学会理事1人;教育部物流教指委专业工作组成员3人、广西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骨干教师培育计划3人;学校优秀园丁2人、重点学术骨干4人、教学新秀2人。党务辅导员行政教辅人员9人,其中在读博士1人,硕士学位6人。

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学院物流管理专业2011年获得广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2013年分别获教育部地方高校“本科教学工程”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立项和广西师范学院—钦州港口集团物流管理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级)建设项目立项,2014年成为了广西优势特色专业;2015年获区级大学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2018年获得广西本科专业(群)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一体化建设平台,建设经费超1000万元。学院以国家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为目标,积极推动“双万计划”,2019年物流管理专业获批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物流管理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获得校级一流本科专业。《企业生产运作管理》、《现代物流管理》等4门课程获得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物流工程导论》、《物流规划原理与方法》等5门课程获得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

教学科研项目硕果累累

2019年,李文敬教授被评为广西教学名师,并在第35个教师节受到自治区人民政府陈武主席的亲切慰问。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的项目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10余项,其中,自治区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获得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广西社科奖三等奖2项。获得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立项9项,广西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立项4项;在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得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1项,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学院获得厅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项,包括自然科学基金7项和国家社科基金3项;横向项目5项;共获科研经费600多万元。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SSCI论文50余篇,教学改革论文 30余篇。获专利申请17项,专利授权17项,软件著作权15项。在区内外高校同一学科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学术地位。

实验实训平台基础扎实

学院智能物流实验教学中心现已建成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系统实验室、云计算与物流系统仿真实验室、ERP沙盘实训室、物流工程技术实训室、智能物流实验室、现代港口物流实验室、创新创业决策训练中心、创新创业素质测评中心、智慧快递实训创新中心、物流工程创新实训室、校企共建物流信息实验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叉车训练基地等13个实验室及基地,实验教学总面积达2333平方米。拥有物流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立体货架、全自动堆垛机、全电动搬运车、电脑辅助分拣系统、物流交通运输模拟沙盘、供应链管理沙盘、物流静态展示沙盘、新道新商战电子沙盘系统、ERP企业经营模拟沙盘、物流职业岗位体验平台、物流工程创新应用平台、港口物流智能虚拟系统、物联网RFID实验箱和计算机等883多台(件)软硬件设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到1015万元。分别与钦州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南宁云鸥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机械工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广西现代物流集团等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成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与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等多所学校建立了教育实习基地。这些实验室与基地为学生的实验、实训、见习、实习提供稳定的、良好的环境和平台,为我院培养高素养的应用型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院文化品牌特色突出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营造积极向上、勇争一流的学院文化氛围,连续7年精心培育打造“物流与信息论坛活动月”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月内容包括物流规划大赛、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教师技能大赛、闭幕式暨毕业文艺晚会等。活动月的开展激发了学生专业学习热情,提高了实践动手能力。近年来,学院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22项、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58项;获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广西赛区一等奖9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获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与设计大赛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广西赛区特等奖 4项、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广西赛区选拔赛一等奖5;获区级师范生技能比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创青春广西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2项。

学院以培养友善大学生为出发点,精心开展青春伴夕阳、爱洒敬老院,情暖老人心情系福利院,冬日送温暖等尊师敬老爱幼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清洁教室图书馆,共创温馨校园志愿服务、爱心支教拓知识,冬日课堂暖童心四点半课堂支教等活动。组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次入选自治区重点团队、2次被评为校十佳团队。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859人,研究生36人。近年来,学院发展学生党员200多人,获得学校学习成绩优秀奖190多人次,获得三好学生170多人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450多人次,获国家奖学金、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1000多人次,获得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一批,报考研究生逐年递增,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学院已经发展成为广西物流管理、物流工程、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系统研发等高级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是一个年轻而富有朝气的集体,秉承学校“德才并育、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全体师生以开拓进取的态度、严肃认真的作风、积极向上的精神,吹响了扬帆起航、乘风破浪、争创一流的号角,为实现“十四五”规划而奋发有为。




版权所有©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联系电话:0771-6213330(办公室)、0771-6213321(学工办)电子邮件:wuliu@gxtc.edu.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