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与信息化学科团队

学科团队研究方向

1.电子商务与智能物流系统

电子商务与智能物流系统方向的研究目标是:通过构建量化的经济学模型、电子商务的新型商务模式、产品推荐新的策略和新的算法,结合现代物流的数据采集、跟踪分析建模、供应链与物流网络优化算法的研究,运用物联网、云计算、GPS和北斗卫星、地理信息等技术术对电子商务和智能物流系统的数据采集挖掘、传输、信息处理的融合和集成,实现电子商务和智能物流系统的设计、分析、测试及推广应用。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1)量化的经济学模型、电子商务的新型商务模式、产品推荐新的策略和新的算法;(2)物联网与云计算数据采集、传输与信息处理算法;(3)物联网与云计算中间件设计;(4)智能物流信息集成中间件平台,(5)物流决策支持平台及分布式物流业务协同管理平台,(6)电子商务与智能物流集成平台。

2.物流经济

物流经济问题在宏观经济上主要研究物流与国|产业发展的关系,微观经济侧重于研究企业物流管理中的经济决策问题。研究内容包括2个方面:物流与国民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关系(以北部湾区域物流发展为研究对象);企业物流管理中的经济决策。物流与国民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关系研究物流产业发展政策及其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关系,对物流业发展提出决策建议,同时以北部湾区域物流发展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挖掘港口物流、保税物流和远洋物流的广度与深度。企业物流管理中的经济决策研究物流市场机制与供求关系分析、物流服务产品的生产决策分析、物流成本分析、时间效益分析、空间效益分析、规模效益分析、创新效益分析、物流宏观效果分析。

3.物流系统优化

物流系统优化是指确定物流发展目标,设计达到该目标的策略以及行动的过程,依据一定的方法、程度和原则,对与物流系统相关的因素,进行优化组合,从而更好实现物流系统发展的目标。研究内容包括3个方面:物流运输网络优化、配送中心选址优化、供应链优化。物流运输网络优化是对运输网络体系的运输线路、运输方式、运输网络可靠性等的研究。配送中心选址优化研究物流系统配送中心模型、改进配送中心选址问题的模型和算法。供应链优化研究何时、何地从供应商中订购原材料,何时生产,何时把产品交给客户以及所产品数量;以达到利润最大,供应链成本最低、生命周期最短,客户服务质量最高,延误最短,产量最大,满足所有客户需求等。


团队成员简介

1.李文敬,教授,硕士生导。1986年7月毕业于南宁师范大学数学本科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2年广西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计算机应用方向)研究生班毕业,研究生学历。主讲了《操作系统原理》、《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本科专业课程以及《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并行程序设计》等硕士研究生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物联网、智能物流系统。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资金项目“基于多核机群的Petri网并行算法研究与实现”,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或参与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广西高校科技项目等10多个科研项目;参与研发行业软件系统10多个,新技术推广应用10多项;发表科研论文50多篇、教改论文20余篇。其中,EI、ISTP收录10多篇,中文核心期刊20多篇,出版教材2部。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二、三等奖各1项、全国多媒体课件比赛二、三等奖共4项。几年来,被聘为广西大学计算机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专家,广西工业与信息委科技处、电子信息与软件处项目评审或项目验收专家。

2.汪德荣,管理学硕士,教授,现任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长,硕士生导师,广西区域科学学会秘书长,广西公共政策研究会理事。教学方面曾先后为研究生开设《领导科学与艺术》、《非盈利组织管理》;为本科生开设《管理学》、《生产运作与管理》、《项目管理》、《物流经济学》、《政府经济学》等多门经济学、管理学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科研方面主要研究方向为物流经济发展、公共政策分析。近三年以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2014年),主持广西社科基金项目一项(2013年),主持广西教育厅重点项目一项(2014年),主持广西自治区级教改项目一项(2011年)、主持教育厅立项项目一项(2011年);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1项、厅级科研项目1项;出版学术著作1部,公开发表专业论文17篇,其中核心期刊6篇。主持或主要参与地方政府及部门委托课题研究11项。

3.刘新全,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4年4月至2015年4月澳大利亚南澳大学NBE学院访问学者。2010年12月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交通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广西师范学院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实验室主任,广西区域科学学会会员。主讲了《现代物流管理》、《物流系统工程》、《物流与进出口贸易》和《国际物流》等本科专业主干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物流系统优化、交通运输网络优化。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级联失效北部湾城市群物流道路运输网络可靠性优化研究”1项,主持广西高等学校科技项目1项、广西教育厅基金项目1项、广西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广西教育厅、广西高等学校科技项目及广西社科项目多项;主研国家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广西特色专业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与出版教材1部;近期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3篇、EI检索论文5篇、教改论文2篇,并主研地方政府部门委托课题研究10多项。

4.钟智,教授,硕士生导师,广西师范学院科研处副处长。1986年7月毕业于广西师范学院数学本科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5年广西师范大学硕士课程进修班进修。主讲了《数据库原理》、《微机原理》、《计算机网络》、《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本科专业课程以及《高级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计算机应用》等硕士研究生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智能物流系统。近年主持广西自然科学资金项目“海量数据知识发现关键理论和技术研究”;主持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课题子项目“缺损数据补值技术”。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子项目:“非规范知识的基本原理和核心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子项目“软件修改历史数据中的模式发现”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广西教育厅项目3项。发表科研论文40篇、教改论文10。其中,SCI,EI收录近10篇,中文核心期刊10多篇,出版教材2部。广西工业与信息委科技处、电子信息与软件处项目评审或项目验收专家。

5.黎英,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主任。2008年7月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主讲《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Java程序设计》、《JSP网络编程》、《Java EE软件架构技术》等本科专业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Web服务、云计算、智能物流系统。近年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云计算环境下基于pay-as-you-go模式的服务描述与发现”,以及广西自然科学基金“pay-as-you-go模式的Web服务描述和发现”。出版专著《语义Web服务合成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发表第一作者论文十余篇,其中EI收录2篇,ISTP收录2篇,中文核心2篇。

6.李梅,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在读。硕士毕业于武汉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原大庆石油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06年7月起就职于广西师范学院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主讲了《物流管理》、《物流运筹学》、《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和《交通运输组织学》等多门物流专业的主干本科课程以及《项目管理》、《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等研究生班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管理定量分析、人力资源管理等。2014年起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社会资本参与中小城镇建设的盈利模式构建研究”,同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广西社会科学项目2项——“气候变化下的广西沿海港口物流协同发展与提升路径研究”及“北部湾经济区物联网产业发展协同策略研究”,主持教育厅教改项目1项——“物流管理专业学科交叉类课程建设”;主持广西教育厅科研项目2项;主持校级科研项目2项,教改项目2项,新课程项目3项。公开发表论文16篇,其中,3篇被EI核心收录,1篇被ISTP收录,3篇被北大核心收录,参编教材两部。2007-2008年度荣获“广西师范学院教学优秀工作者”称号。

7.贺世红,硕士学位,教授,硕士生导师,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物流系系主任,2006年12月毕业于中南大学商学院,获管理学硕士学位。主讲了《物流管理》、《运输管理》、《供应链管理》、《采购管理》和《物流技术与装备》等多门物流专业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物流体系、物流经济。近年主持广西社科基金项目1项(2013年),主持教育厅项目1项(2011年),参与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项目2项;发表学术和教研教改论文20篇,其中核心期刊9篇,出版教材1部。主持或参与地方政府和部门委托课题研究10项。

8.黄海清,经济学博士,讲师,现任职于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2005年毕业于广西大学,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13年6月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信息管理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教学方面主讲了《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信息管理概论》、《ERP企业资源计划》、《计算机文化基础》、《VFP数据库》、《供应链管理》、《应用统计学》等多门本科课程。主要从事经济信息管理、物流系统优化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参与广西教育厅项目2项,参与广西科技项目1项(2014年),参与南宁市工信委委托课题研究1项(2014年)。先后主持过广西师范学院青年基金项1项(2008年),主持广西师范学院教改项目1项(2010年),主持教育厅立项项目一项(2014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篇。

9.马小雅,管理学硕士,讲师,在读博士,2008年福州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物流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职于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主讲《物流管理概论》、《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成本管理》和《物流专业英语》等多门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物流经济、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已发表论文7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主持科研项目4项,其中教育厅项目一项,校级重点项目一项,一般项目3项。参与广西社科基金两项和企业委托课题研究1项。

10.王伊礼,硕士,讲师,在读博士。2014年9月考上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目前正在武大攻读博士学位。主讲了《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市场营销》等本科课程。研究方向为:物流营销与品牌管理、电子商务系统。2013年获得校级青年科研基金项目“国际奢侈品对华战略研究”立项,目前正在研究中。目前参与导师的课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企业领导前台化行为与企业品牌绩效:关系、作用机制和逻辑关系”,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企业家代言知名度溢出效应研究”。



版权所有©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联系电话:0771-6213330(办公室)、0771-6213321(学工办)电子邮件:wuliu@gxtc.edu.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