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流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智能物流实验教学中心是基于物联网、有线和无线互联网、GPS/北斗导航为基础的兼有教学、科研、实训、实验四位一体功能的专业技能综合实训基地。实验中心共有用房858平方米,位于我校五合新校区,实验室单间面积从30平方米到160平方米不等。由智能物流实验室、自动化仓储实训室、物流系统仿真实验室、电子商务与物流实训室、国际贸易网络实训室、国际贸易场景模拟实训室等构成为整体性系统性,与学校其它教学平台形成良性互补,是具有特色和一定优势的教学综合实训基地。

主要特色体现在以下方面:

1、在教育理念方面:在现代化、国际化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树立全面素质观,培养人才市场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创业型高级专门物流管理人才和物流运营实操人才;根据“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创新人才质量观,构建一个既能确保基本规格要求又能发展学生个性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教学模式,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的培养。注重专业基础知识的教育和专业技能的培养。通过对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及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与实践,部分课程部分内容能够在综合实训基地进行,进行角色模拟、师生互动、案例讨论、毕业设计等多样性课堂实训教学,使学生掌握牢固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

2、在培养方案方面:按照所制订的人才培养模式采用“教学-研究-应用一体化”教学模式,以教师承担的科研课题为支撑,在教学中将理论学习、专题研究与参与基础教育课程资源的开发等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构建适宜、多维的实践教学体系。提出了“学习—上岗”零距离的模式,根据培养目标和规格要求,设计了一套管理类学生专业实习方案,探索出一条“立体管理,开放内容,科学评价,注重双赢”的专业实习改革路子。

3、在管理与运行机制方面:拟建立“多层环状”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包括决策、执行、监控和信息反馈系统,构建多层环状、环环相扣、结构紧密、功能优化的实验教学管理工作“回路”。提出了构建体现整合思想、开放精神、激励与约束相结合,以激励为主的运行机制,并建立与评价体系相适应的激励和协调机制,重视发挥系统的优势,努力实现管理方式由过程型向目标型转变,管理方法由行政化、控制为主向民主化、引导为主转变,管理手段由单一化向多样化、网络化转变。构建实验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及其优质优酬机制。重点建立实验教学质量优质优酬制,将实验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作为评定教学优秀奖的核心依据,与教学岗位津贴和奖酬挂钩,优质给予优酬。构建学生全面素质综合测评体系及其激励机制,建立模块化激励机制,分模块对学生进行测评,设立相应的素质模块奖学金和全面素质奖。构建实验教学工作评价体系及其奖优扶重机制。对院系教学运行、院系教学基本建设、院系教学改革研究和院系教学管理状态实行科学、制度化的系统评价。



版权所有©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联系电话:0771-6213330(办公室)、0771-6213321(学工办)电子邮件:wuliu@gxtc.edu.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