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之星】姜秀莲:吃得苦 霸得蛮

作者: 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努力去拓展一份广博的爱,保持一份韧性的坚持,拥有一份专业的智慧。”这就是来自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2018级物流管理(职师)专业姜秀莲的人生格言。在一番披荆斩棘后,最终一战成“硕”,以初试第二的成绩被湖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录取。

满怀期待 迎接未来

20189月,姜秀莲拿着那张通红的录取通知书,满怀期望与憧憬,步入南宁师范大学,开启她的求学之旅,那时的南宁师范大学还叫广西师范学院。在四年的学习生涯中,她通过不懈努力,在各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连续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三年获校级“学习成绩优秀奖”,连续三年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分别被评为校级第十届及第十一届大学生“自强之星”,期考平均学分绩点为3.93,总成绩位于年级同专业第一……在这些成绩面前,姜秀莲又满怀期待地迎接未来的考验。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还在大一时,姜秀莲就立下了考研的目标,并在一开始就确定了自己的目标院校。由于家庭缘故,她立志考回家乡。

从大三下学期起,她开始为考研做准备。作为一名三跨、自学考生,她只有从最基本的知识点学起,一步一步摸索。暑假前,她保持每天6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从暑假开始,每天学12个小时,一直坚持到初试。她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规划表,具体到从几点到几点,要背多少个单词、做几篇阅读、过几章专业课……为保证自己的学习时间,考研后期,她中午不回宿舍休息,学累了就在桌上趴一会儿,就连从自习室走到食堂,都是以小跑的速度。那段时光,被她形容成“迎着风奔跑的日子”。暑假在明秀备考的她,晚上在路灯下背书,一背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双腿被蚊子咬得通红,但擦擦花露水后,她便迅速进入背书状态。害怕记不住专业课,她就把知识点以录音的形式录进手机里,食堂排队时、宿舍洗澡时或是晚上睡觉前,就跟着听听。理综二楼过道尽头,早上有她背单词的身影,晚上有她背专业课的身影。同自习室的研友时常问她:“每次接水都能听到你背书的声音,是什么力量让你能够每天坚持背好几个小时,你是怎么做到的”?她笑着回答道:“霸蛮呗!”这股劲儿,她一直使到了初试前,将六本专业课书背了六轮。

脚踏实地 砥砺前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回报有时可能迟到,但它从不缺席。”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姜秀莲一往无前。大学四年,姜秀莲在兼顾学业的同时,也不停地活跃在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项比赛、活动中。她积极参加各项比赛,拿到了2020年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一等奖、院级第七届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院级第六届物流规划大赛团队二等奖、院级第三届课件设计大赛三等奖、院级第五届党团知识竞赛优秀奖、第十届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选拔赛优秀奖等优秀成绩。当然,工作也是她大学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学生会委员、助理班主任、学习委等职务让她处理事务的能力大大提升。她善于总结自我,能够较好地平衡学习和工作。在担任多项职务的同时,她能保持成绩优异,并成功考取各项证书。这些都是姜秀莲用努力换取的回报。失眠、掉发、焦虑、落泪,这些都是姜秀莲奋斗路上再正常不过的经历。星光不负赶路人,她最终考取自己理想的院校。

“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只有把根扎稳,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在往后的日子里,这位湖南姑娘依然会秉持“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人精神,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联系电话:0771-6213330(办公室)、0771-6213321(学工办)电子邮件:wuliu@gxtc.edu.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