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黄海嫚述职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1-17 点击数:

尊敬各位领导、同志们:

2018年以来,本人立足于党支部书记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现将2018年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生第四党支部基本情况

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现有党员10名,其中正式党员8名,预备党员2名。支部委员会设支部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纪检委员1名。

二、2018年支部党建工作基本情况

1.强化理论认识,提高思想觉悟

主动加强理论学习,用理论指导实践,通过自主学习及参加培训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提升,本人及支部组织委员均分别前往百色参加学校组织的专题培训,提高理论认识,提升工作技能。作为党支部书记除了自我学习,还加强对支部成员的理论学习,增强支部党员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此外,积极探索党支部工作的方式方法,主持研究的《高校大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研究》获得学校党建创新研究课题立项。

2.注重党员培育,严格发展党员

支部认真遵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原则,坚持把品学兼优的学生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发展党员前通过开展党内外群众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班级同学、宿舍室友、下班党员、班主任、分团委等意见,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发展党员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按照组织规定办理,2018年支部共发展党员2名,转正1名。

3.严格推进党员学习,落实学习制度常态化

支部始终把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全体党员思想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用集中学习、分散讨论、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坚持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全体党员的专题学习,充分发挥支委的作用,由支部委员讨论选定学习主题。2018年,我支部结合时事分别于3月、5月、10月、12月开展了四次专题学习会,学习专题分别为:学习两会精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 还组织党员到电影院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片,弘扬爱国情怀。

除了集中学习,还要求支部党员加强自主学习,通过视频观看《广西三起县级扶贫办主任严重违纪案件警示录》《榜样3》等,严肃党纪党规,提高党性修养,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提高党员的理论认识和实践能力。作为支部书记,我坚持为学生讲党课,为新生讲“入党启蒙教育”、为发展对象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等。

4.推进主题党日活动,落实志愿服务工作

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前往昆仑关开展“缅怀先烈,磨砺意志,做新时代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由党员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惠民护老院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参加“我是党员,向我看齐”迎接新生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小事做起,践行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5.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党建工作

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支部未设立党小组),认真上好党课。此外,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各项党员数据的统计等工作。本人还积极协助学院党委完成各项党建工作,协助完成党员活动室建设,负责学院广东版和全国版党务系统统计、维护工作,定期在系统上增减党员,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完成毕业生党组织关系转移等工作。

三、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党的理论知识需进一步加强

2018年本人虽强化了理论学习,但在专题学习及党课备课中,仍深感自身理论知识的匮乏,在新的一年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学会融会贯通,将理论认识更好地指导实践,开展工作。

2.党支部活动创新性不足

应结合毕业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党支部活动,如结合毕业生的实习、就业等开展活动,做好毕业生党员的教育,争取在活动中树立毕业班党员的典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和党员的谈心谈话仍需加强

由于毕业生党员经常在外实习,未能对全部党员进行有针对性的谈话,应克服现实困难,采用电话、qq、微信等多种方式和毕业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党员的现状及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目标及主要打算

1.完成党员发展、转正工作

继续遵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原则,完成党员发展和转正工作。

2.落实学习制度常态化

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完成党建创新研究课题结项。继续带领支部成员结合时事政治开展专题学习,至少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学习,提高党员的理论知识和党性修养。

3.认真完成党支部日常工作

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支部未设立党小组),认真上好党课;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做好党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党务系统的维护工作。

4.创新性开展党支部活动

结合毕业生党员的实习、就业情况,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相关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树立好实习优秀党员,就业优秀党员的榜样,带动身边同学的进步。

5.完善党员谈心谈话工作

认真做好与支部党员的谈心谈话工作,做到和每个党员至少谈话一次,了解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等具体情况,沟通思想,促进党员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

6.做好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相关工作

认真做好毕业生党员的安全、文明离校教育,提高毕业生党员的思想觉悟,同时做好毕业生党组织关系转移,党员档案转接等相关工作。

大学生党支部是党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群众的核心,是党员的发展、壮大的基础。作为党支部书记,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支部全体党员高效完成各项工作。

2019年1月4日

版权所有©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联系电话:0771-6213330(办公室)、0771-6213321(学工办)电子邮件:wuliu@gxtc.edu.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