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蓝海樱:心怀希冀 步履不停

作者: 时间:2023-12-15 点击数:



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充实有意义是她的目标,努力学习本专业的知识,脚踏实地去做是她的信念。她曾在2020—2021学年、2021—2022学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广西赛区选拔赛企业运营仿真虚拟大赛一等奖、2021年广西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广西赛区一等奖、2022年广西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广西赛区一等奖,获评南宁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学习成绩优秀奖”、“优秀共青团员”、2023年自治区级优秀毕业生……这些荣誉的获得者,她就是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蓝海樱。

积少成多,聚沙成塔

“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淡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这句话深深地影响着她大学四年的生活,她坚信“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凭着这股韧劲和刻苦,她一步一个脚印,从学习、生活再到工作上,都在不断地积累经验并有所进步。

初入大学,当学习本专业的专业知识时,起初她会学得比较吃力,但她每天学一点,积累一点,日积月累的,渐渐便有了收获。她会在CSDN网站上看相关编程博主编写一些基础的常规图像的代码,如笑脸、杨辉三角以及三角形等各式形状,在蓝海樱看来,基础知识往往是我们最容易忽略的,但基础知识往往又是我们通往下一个知识点的必经之路,她深知最快的步伐不是冲刺,而是坚持。所以,她会慢慢积累知识相关知识,积少成多,聚沙成塔。

此后,秉承着“聚少成沙”的信念,她在学习上更为刻苦,专业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综测排名第一,并参加了多项竞赛,从各个方面提升自己,对生活报以向往、希望。


刻苦勤学,谦虚求知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橙。”时间仿佛是一个伟大的魔术师,它从不辜负勤学者的刻苦,从不吝啬对奋斗者的褒奖。在大二时,蓝海樱加入了学院的ERP沙盘协会,成为了ERP沙盘协会其中的一员。ERP沙盘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也是一个机遇。在经过最初的物理培训,到电子沙盘培训,再到暑假、寒假期间的训练,她都在刻苦勤学,谦虚地向学长学姐们请教,解决自己的困惑。

经过一整个假期激烈的角逐,她被选中去参加省赛,与学长学姐们进行进一步的学习。万事开头难,初与新的团队配合时,她也会紧张,但她总会在笔记本上记录关键的知识点,便于赛后复盘。经过日复一日的训练,蓝海樱和团队的学长学姐在省赛的赛场上,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21年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广西赛区选拔赛企业运营仿真虚拟大赛一等奖和获2021年广西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广西赛区一等奖。赛后谈及比赛,她说:“第一次在线下参加这类大型的比赛,心理和身体都一直处于紧绷状态,周边的参赛选手在无形之中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好在最后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她没有停留于眼前,而是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看齐,继续学习,谦虚求知,及时弥补自己在比赛上的不足,进一步调整自己打比赛的策略。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在协会换届时,她担任了ERP沙盘协会的会长,开始了新的协会工作。任职初始,她与上一任协会会长进行工作对接,从安排协会成员打比赛到开展协会招新宣讲会,再到协会新会员的培训工作,她都在不断学习并有所进步。在这期间她花费了很多时间,甚至包括周末双休日,但她过得十分充实。她回忆起2022年广西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比赛当天,开始的网络还是正常的,但是距离还剩30分钟的时候,网络突然出现了问题。她说:“那时候我十分焦灼,因为检录组准备检录到我们学校了,但是网络突然就出现问题,好在我立即向网络中心负责人求助,工组人员也迅速赶来,及时解决了网络问题。很害怕影响到比赛,因为我们为了这次比赛准备了很久。”终于,在这次比赛中,她与团队成功拿下赛区第一名,晋级国赛,为我校拿到了该赛事的国赛名额。


她说学习的苦是暂时的,学习之后收获到的是甜的,先苦而后甜。大学四年,有苦有泪,但也很值得,因为正值青春年华,正是奋斗的好时候,踏出自己的舒适圈,自己才会有所突破。除了在协会的工作,她还是班上的班干,在班长工作较忙时,主动与班长分担工作,与各个班干将班级建设好。她也明白沟通交流与管理工作的艰难、重要,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更好地帮助大家。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她一直坚信“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她说,靠自己的努力实践才能实现远大的抱负,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秉持脚踏实地的态度,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版权所有©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联系电话:0771-6213330(办公室)、0771-6213321(学工办)电子邮件:wuliu@gxtc.edu.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