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罗婉媛:投身实践,奔赴热爱

作者: 时间:2023-12-16 点击数: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南宁师大求学的四年里,她曾担任广西学联新媒体中心编辑、南宁师范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班级班长、助理班主任等学生职务,获推为广西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候选人、自治区“青马工程”高校班优秀学员、2023年自治区优秀毕业生。她秉承“好学不倦,力学笃行”的学习态度,“实字托底,严字当头,细字入手”的工作态度,以“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亲身实践检验自身,诠释着南宁师大学子的使命担当,她就是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2019级物流工程专业学生罗婉媛。

一、坚持创新驱动  服务地方社会发展

罗婉媛学习成绩优异,综测成绩连续三年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外研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一等奖、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一等奖、南宁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南宁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共30余项校级及以上奖项。在科技创新上,授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曾参与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众在宣讲——立足南疆老区的全方位防艾宣讲体系》曾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金奖;《“以信传情”公益传帮带》项目曾获第四届广西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在《艾知筑梦——高校艾滋病实用性知识宣传公益项目》中设计了中小学、成人、老年版防艾宣讲绘本,该项目给在校生提供了大量的社会实践机会,期间开展活动163场,近16万人次受益,团队曾受邀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二、主动担当作为  投身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

大学期间,罗婉媛一直脚踏实地,努力积攒社会实践经验。2022年7月,她参加了“扬帆计划”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实习并获评优秀实习生。期间参与机关党群工作,起草各类工作总结、报告、方案等材料,对接区直相关单位,负责文件的收取传阅、通知上传下达等工作,起草撰写的《自治区安责险工作总结报告》获广西机关党建网报道。

2021年8月,赴云南玉溪参加全国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玉溪专项活动,作为代表聆听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志愿者宣讲会。实践活动期间,她和团队成员把实践所见所闻转化为理论成果,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产业发展,积极寻找创新发展之路。参与撰写《新时代背景下云南玉溪生态文明建设与旅游产业的耦合发展的探索》调研报告、《新时代玉溪市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材料,负责设计推广“知行玉溪”系列文化创意产品,衍生出《“新旅文创”——景区文创产品平台》在2022年大创项目中获自治区级立项。

2022年1月,她积极响应“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号召,赴广西来宾市忻城县红渡镇马安村村委任党总支部书记助理,负责疫情防控流调、党史宣传教育等工作,结合实际工作撰写的《村支书的酸甜苦辣》获中国青年网报道。春节期间慰问老党员时拍摄宣传视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我们在路上》,正面宣传脱贫攻坚成果,展现乡村新风貌,得到当地政府广泛好评。曾荣获“‘返家乡’优秀信息宣传工作者”、南宁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称号。

三、贡献青春力量  自觉践行服务精神

大学四年,罗婉媛担任了许多学生职务,曾参加广西青联第十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广西学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除了“学生代表”这一角色外,还作为学联工作人员参与了会议前中后期的会务工作。“学生工作也是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方式”,她如是说。“在学联、学生会工作期间,不仅锻炼了自身能力,还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很值得。”

“你见南师多妩媚,料南师,见你应如是。”怀揣着对学校的热爱,罗婉媛参加了2021年录取通知书设计大赛并获得三等奖。她热爱宣传设计工作,在南宁师范大学学生会任职的三年里,始终践行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在南宁师范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参与推文制作570余篇,拍摄剪辑视频100多个,负责统筹南宁师范大学学生会媒体平台的宣传工作、运营南宁师范大学学生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QQ,负责校内各项大型活动的宣传方案策划、物料制作等,多次获评南宁师范大学学生会优秀工作者。在“暑期三下乡”期间,担任“筑梦百年芳华青春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实践团队新闻媒体组组长,该团队荣获全国优秀三下乡实践团队,统筹拍摄以“南师学子心向党,不负青春承使命”为主题的红色讲解视频,浏览量达2w,作品获得中国教育部、创青春、中青网、广西学联等媒体报道。

路虽远,慢慢“行”总行;事虽难,稳稳“做”必成。谈及未来,罗婉媛坚定地说:“考取选调生扎根基层是我一直以来的理想和目标。‘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选调生工作有广阔的天地,基层有广阔的天地,未来我会主动到广阔的祖国大地上去,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版权所有©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联系电话:0771-6213330(办公室)、0771-6213321(学工办)电子邮件:wuliu@gxtc.edu.cn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